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读余秋雨中国文脉乱麻蕴藏的一些印象

在文学还有哲学史的书籍里你宋永远只有一章。。。。怨念ing

(实际上现在猫薄荷读这种书,往往是跳过所有章节专门找宋……)

从汉到唐很长,这就算了,为什么有的书是直接到唐朝腰斩。。。。更倒霉的,是有些书讲完糖直接跳过宋去讲明清了。。。。。。。

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宋只有一章……why!(抓狂

(后来,我回家好好看书,才发现你宋在其他章节也是有出镜的,出镜率还比明和清高……

王夫之说,孤秦陋宋。我,会毫不犹豫的回怼:“想骂明朝您爽快点!”(我是不是冒犯了明粉(致歉


余先生说,他曾经仔细研究过宋的市井生活,为那里真正的繁华喝彩

却同时说“我对那些年月情有独钟,全是因为这几个同时踩踏在文化峰巅和政治峰巅上的瘦骨嶙峋的身影。他们实在让人难忘。”

永远孤独的伟人。


这种孤独感浸润在先生的每一篇文章,每一行字中,无论是文化苦旅还是苏东坡突围,孤独,是那些先行者永恒的陪伴。


但是,我的观点与余先生可能正相反。我爱宋,绝对不仅仅是山巅上的那些人——他们也许很重要,但不是全部,更何况,在山巅的孤独也不过是他们人生的一个部分而已。

他们不是独自探索无人理解的冒险家,他们是一支军队的先锋,在精良的装备、丰富的补给、顶级的素质之后,是一个强大系统的支持。

我钟情于这个朝代,全是因为余先生所描述的那幅画面中的背景,或者说我觉得,这幅画面不应该有主次之分,一切都同等重要。


我曾经看见一篇文章,说宋的繁华是自上而下,士大夫阶级引领着整个的潮流。对不起,我认为这是错的。

不是士大夫引领宋,是宋让他们出现,他们反过来也推动了这个朝代的进一步发展。他们遇见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一千多年士大夫引领一切,他们的努力始终是为了让百姓活得更好,不管他们是因为觉得百姓太傻必须有人看着也好——他们真的在努力。

一千多年的努力在这个时代有了最好的回报——套用一下老祖宗 亚当·斯密 (膜拜大佬)的概念——虽然他们自己并不清楚,他们有了一只看不见的手。

我觉得他们虽然不明白,但肯定意识到了什么。或者说,这只手潜移默化影响了他们。

在我看来,他们并不是在在山巅独自舞剑顾影自怜或者在书间消磨一生的独行侠。没有一本书他们该怎么做,因为他们现在已经学会了解决前人遇见的几乎所有问题。

他们面对的,是经验与思维定势的极限,整个社会最根本的问题。

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一切都只是实验。

他们小心翼翼,他们上下求索,他们想要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这里会这么好,他们又要做什么才能守住这片繁华。

现在我们知道了答案,就在这片繁华中。

而他们也相信,要解决问题,就要研究问题本身,他们必须与大多数人心意相通,至少互相信任。

他们是那只有形的手,必须接地气。

而地气又何尝没有影响他们。


几乎每一个公务员,都要经过漫长的实习期,去学习,那些书本上暂时还没有的东西。其实在考中之前,有很多考生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公务员。秦观关注过农事,苏洵会谈论兵事,他们写过无数文章去分析社会的现实,更不要说整个庆历组和整个熙丰组的改革——范仲淹和王安石等人远在一切开始之前已经在思考国家的未来,不仅仅是思考,还有观察,还有实验,他们花了多少的时间去仔仔细细地学习认识这只看不见的手,他们的伟大并不在于他们懂多少别人不懂的东西,有多与众不同,恰恰是因为他们愿意脚踏实地地去了解他们的人民,他们的大多数普普通通的同胞,并且,去学习那些普通人组成的宏观的完美。

因为他们最明白,或者说他们尽过一切努力去弄明白,大多数人的想法。


余先生说,宋的美好,在于它的君子政治。我觉得,它的君子政治之所以出现,恰也是因为宋是个美好的时代。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诚然,是否成为君子,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但是当有整个国家作为后盾时,是否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成为君子呢?

退一步讲,就算当不了君子,当身边都是君子时,人也会变得更好,不愿为君子的人也会有自己的追求和底线,这是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环境产生君子,君子组成环境,二者缺一不可。


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败了。

只剩下那些早已无人能完全懂得的故事流传至今。

我觉得他们虽败犹荣。

但我们完全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


说一点题外话:你宋也有一个很恶劣的习惯,不信任任何从敌方而来的自己人。或者说他们有另外一种倾向:把一切猪队友都解读为奸细。

辛弃疾便深受此害。但是就我所见而言,对于当初自己回宋的决定,他不曾有过任何后悔。

我觉得这远远不止是忠君。这是爱国,爱一个值得被爱的国。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0)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