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代伊川(上)

#基础教育线

#此处致敬所有认真对待工作的教师

#感谢艾米斯图尔特的书《鲜花帝国》

#感谢联合国

小代是初二二班——全校最有名的班级——的语文课代表。

不要误会,并不是因为这个班的学生如何与众不同,而是因为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初二新上任的程老师。

想当初,原来那个老巫婆被小帅哥代替的时候,全班都高兴得上蹿下跳——结果开学第一天就领教了程式骂人——不对,不是骂,是教育。

小代至今对那场面心有余悸,以至于他过了两个星期才发现程式骂人里真的没有任何侮辱性词汇,没有“娘”,没有“这种孩子”,甚至没有“你们以后想怎么办”。

据不可靠消息,后来程老师被校长约谈了,据非常不可靠消息,程老师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校长的所有建议,据完全不知道来源的校园传说,程老师差点教育了校长。

大家本都是不服气的,但遇见这种老师,最皮的男生也稍稍夹了尾巴。

程老师果然不同凡响地继承了老巫婆的作风:比如,早自习必须利用起来,今天三道数学明天一张英语,大家苦不堪言。

但,和老巫婆不一样的是,程老师天天都和第一遍铃响一个时间出现在教室里,不要说抄作业,吃早饭也必须在那之前解决,程老师进来就不许再吃,因为这是规矩。

直到后来,某位可怜的朋友在操场上晕过去,从此魔鬼【划】规矩程的名号就在全校传开,同时还有“有史以来最可怜的初二二班”。


魔鬼的规矩没有因此发生丝毫动摇。上课不许睡觉不许说话,否则就是魔鬼的教育,屡教不改分分钟赶出教室——别以为你能够少上一节课,魔鬼会抽空给你进行一对一辅导。平心而论,魔鬼的课上的确也很难睡着。

一个月下来,考试中排名一向不高不低的初二二班,在月考中成为了七个平行班的第二。魔鬼程对此没有反应。


不过小代无所谓,她和这平行班的同学不是一样的学生,她有自己的目标,她会到这种班级只不过是因为意外,她终究是会上高中读大学的,而其他人,一半以上都会进职校。

这就是她在班会课上堂而皇之地写作业的原因。

“代!”程老师的怒吼将她惊醒,“作业收下去,我在讲课!”

这也是讲课?小代不情不愿地收了作业,皱着眉去看PPT上的圆形徽章。又不是考试要考的东西。

“这是Fairtrade,Fair,公平,trade,交易,是国外的公平交易标志。不仅仅是它,国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认证,如果你们以后去国外的超市购物,也许可以见到。

现在我们来讲Fairtrade的重要性。不许睡觉!”

小代直接被吓醒,环顾教室,她看见最后排的一个男生刚刚从桌子上爬起来,不禁一阵后怕——幸好不是吼自己!

“你们也许不知道,这个七十亿人口的世界上,有12亿人的家庭人均生活费不足每人每天12人民币——比你们在学校里吃饭的饭费还低。”

“啊?”全班一片哗然,“这怎么活啊!”“真的假的?”

程在讲台上猛拍三下鼠标:“安静!这是2008年联合国官网的数据,下课可以自己去找。他们不是游手好闲的人,他们是认真的劳动者,只是他们没有靠劳动致富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图片和数据出现了,找不到工作的难民,哭着要求不离开矿井的同龄人,废墟里绝望的母亲和怀中婴儿,皮肤已经脏得不成样子,脸和裸露的乳房几乎全是黑的……最后的画面是一个戴着纸口罩的农民,正在往作物上喷洒药水。

“有一些农药有剧毒,使用不当甚至会对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使用时必须有专业设备而且必须经过培训,但同学们也看得出来,他只有一个小口罩。

这是为什么?有时候并不是雇主要省这点钱……代?你举手了?”

“老师,这是因为买方主导市场里的恶性价格竞争?”

“没错。给同学们解释一下:比如说你在店里看见两件完全一样的商品,价格不同,你一定会选便宜的那个,但今天以后你要知道——有时你省下的钱就是这些农民这些劳工所应该有的保护措施!

再比如说你在店里看见两件一样的商品,价格不同,我无法强制你选便宜的那个,但是如果那稍贵的商品上有公平交易标签,这就意味着你所额外花费的钱将会用在那些辛苦工作却一直在被市场压榨的劳工身上!

它比地震捐款更重要,因为它不是一时的怜悯,而是对人努力活下去的认可!如果你坚持购买此类商品,也就是保护了那些不发达地区的人们,甚至无形中保住了他们的生命。”

我也要尽量购买公平交易的商品!小代对自己说。

“在下课之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国正在计划引进该标准。”

小代仿佛听见全班同学发出了一声不出口的“切——”

(未完)





……每天人均12rmb当然还得考虑工资物价比等等问题但是原文里说得清清楚楚是贫困劳工(working poor)

……把该数据和公平交易扯一起很大一部分是teacher【作者】瞎吹,但是公平交易真的能帮助到一些工人

……有时候老师真的很扯,但是要忍住不去砸场子……

……最后一句是假的【摔手机】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2)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