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是指金榜题名光宗耀祖,他们想要的是由功得名,是为国家做些什么,他们想要一个国家的感谢,是“因为你造福于国家所以你被永远铭记”,而最大的功,套用张载的话,是“为万世开太平。”(猫薄荷,你偏题了偏题了!)

好好好,讲贸易。你子固曾经发现来自高丽的商人在你宋的待遇太差不利于双方友好往来所以写过《请存恤外国人札子》(虽然说没交上去)(注意一下这个用词!不是蛮夷是外国人!)(4)

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下来自百度百科)南海二号,明末沉船,三轮打捞,出土文物(主要是瓷器)三万件;而南海一号,你南宋的沉船,目前尚未完成发掘,估计文物(当然也都是china)六到八万。

一只船的交易量就明显不同。

当然这里面也牵涉到一个问题:会不会是一号是一只在当时特别大的船而二号是你明末的小船呢……这讨论起来是没底的就不讨论了感谢。不过那怕真的是这样,我还是要吐槽一下,宋瓷和明清的东西就风格来说简直是两个国家……

那你北宋是怎样亡的吶?(猫薄荷拜托你严肃点)

个人意见,北宋亡喵喵喵于“内部的腐喵喵喵坏”,亡于蔡京与赵佶鼠喵喵喵目寸喵喵喵光粉饰太喵喵喵平以至于再也看不见真正喵喵喵的危机,这种情况其实和唐玄宗很像,比如蔡京所言“丰亨豫大”,当年真是一片太平盛世景象——他们又怎么知道,靖康之耻,迫在眉睫?

(顺便一提有一个叫张择端的人似乎看见了https://m.sohu.com/c/17652/安利这个掌上清明上河图做的真心好)

南宋……就更苦逼了……北方的问题,要打仗,就要白白浪费劳动力,还要给他们军饷……唉,能撑这么多年老铁们实在不容易。


1坊市

由于猫薄荷实在太懒,请自行百度。

2《孔氏谈苑·福建贼廖恩》

文中引段出自《梦溪笔谈》卷二十五


3阿云之狱以下来自百度百科

登州报奏有一个叫阿云的女子,在母亡服丧期间许聘给姓韦的男子,她嫌恶此人丑陋,谋杀而没有杀死。在审问过程中,决定将要检举她的时候,她供认了犯罪事实。审刑院、大理寺判定为死罪,用违律为婚的理由奏报皇帝裁决,皇帝赦免了她的死罪。

  登州知州许遵上奏,引用《宋刑统》律文中关于“有所因犯杀伤罪而自首的人,可以免所因的罪,依旧按照故意杀伤法处断”的规定,以阿云图谋杀人作为原因,认为应当依“按问欲举自首”的诏条予以减刑二等论处。刑部核定的意见与审刑院、大理寺相同。当时许遵刚刚任职大理寺卿(中央司法长官),御史台奏劾许遵判决不当,而许遵不服,请求将案件发下内外两制(参与起草皇帝诏书的官员)讨论。于是皇帝命令翰林学士司马光、王安石共同议论,两人意见不同,就各持己见分别上奏皇帝。司马光认为刑部的判决是对的,王安石则支持许遵的判处,皇帝诏命采纳了王安石所议。而御史中丞滕甫仍要请求再推选官吏评议决定。皇帝又下诏将案件送交翰林学士吕公著、韩维、知制诰钱公辅重行审定。吕公著等人的议论与王安石一致,于是皇帝制书说:“可以”。可是法官齐恢、王师元、蔡冠卿等对吕公著等人所议不赞同。于是皇帝又命王安石和法官等人共同讨论,反复研究这一案件。


《宋史》卷二百一 志第一百五十四


这里牵涉到一个问题:你宋官方是反对法律知识传播的……古人的脑回路里并不认为法律是个好东西,他们觉得打官司不利于社会稳定(以及减少公务员工作量)(法家也许是例外)但是官方反对并没有什么用,北宋依旧我行我素野蛮生长……

也许这就是你宋吧。它会尽一切可能避免小的错误造成严重的后果

4《元丰类稿》卷几就不写了哈

侵删。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