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今天,拿苏轼后宫开刀。

#这个故事的剧情是:痴情小陈对某老大叔以身相许;后来遇到各种追求他的大苏威逼利诱,小陈以诗明志宁死不从……


陈师道,字无已,号后山居士,世人目之为苏门六君子之一。

〖说实话,我觉得陈师道更像艺术家,比如高更那种,为了别人根本理解不了的追求会辞掉工作抛下妻子住到原始部落里去的那种人。〗

而陈师道干了什么:因为讨厌新学不考试,因为逃工作去送苏轼而丢了饭碗1),包括那个名梗,因为不穿赵挺之家的皮衣,冻病挂了。

☆个人以为最厉害的当属闭门觅句〖搬运〗:

世言陈无已每登览得句,即急归卧一榻,以被蒙首,恶闻人声,谓之“吟榻”。家人知,即猫犬皆逐去,婴儿稚子抱寄邻家。徐待诗成,乃敢复常。——《文献通考》感谢百度百科。

〖这里,替他老婆孩子默哀,这种男人,比高更还不如,画可以少些界限,文字是真的只有知识分子知道他在干什么,一点责任感都没有,谁嫁谁倒霉。〗

还有一些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总之他更适合被包养而不是当家里(不存在的)顶梁柱的男生。


他和苏轼的渊源,不想多说,根据一些诗词网站的搜索结果,他的诗标题里带“苏公”两个字的就有二十三首,大致翻了一下,应该不是写给第二个姓苏的。〖喂〗

其中之一就是上面提过,陈师道为了给苏轼送行,在上班时间偷偷溜出来,结果丢了饭碗……


☆但是,其实,苏门六君子,只有五个认苏轼为师。2)

宋史记得非常清楚:


官颍时,苏轼知州事,待之绝席,欲参诸门弟子间,而师道赋诗有“向来一瓣香,敬为曾南丰”之语,其自守如是。

翻译来自网络:

陈师道在颍州做官时,苏轼是颍州的知州,对他特别照顾,让他独坐一席,想要他参加门弟子的行列,陈师道却写诗表明他的意愿,诗中有“向来一瓣香,敬为曾南丰”之句(意思就是我只有一个爱人(划)教写文的老师叫曾巩),他的自我要求就是这样严谨。

……曾巩你到底对小陈干了什么为什么他那么痴情……

〖你宋的风气,转益多师是非常正常的,拜苏轼为师并不意味着不认原来的老师。〗

后来〖有可能是之前,待考〗,为了表明自己不会屈服于苏轼〖的淫威〗,小陈写下了一首极为哀伤凄婉的妾。薄。命。2)大苏见攻略无望,只得长叹一声:我还是爱你。〖瞎扯〗

(完)

参考资料都不长:

1)陈师道与苏轼交谊考论——杨胜宽

2)陈师道师承关系辨——曾枣庄

3) 北宋神宗时期徐州文人活动研究——以苏轼、秦观、陈师道为中心——宋荟或〖此文高度概括了当事人的性格,不过有点证据不足而且形容词太多。〗

接下来是曾巩x陈师道秀恩爱现场:

南丰过荆襄,后山携所作以谒之。南丰一见爱之,因留款语,适欲作一文字,事多,因托后山为之,且授以意。后山文思亦涩,穷日之力方成,仅数百言,明日以呈南丰。南丰云:‘大略也好,只是冗字多,不知可分略删动否?’后山因请改窜。但见南丰就坐,取笔抹数处,每抹处连一两行,便以授后山,凡削去一二百字。后山读之,则其意尤完,因叹服,遂以为法,所以后山文字简洁如此。

……曾巩装得一手好b。

以下来自百度百科

高能注意虽然说应该有很多盆友都知道:

妾薄命二首(1)

其一

主家十二楼⑵,一身当三千⑶。

古来妾薄命,事主不尽年⑷。

起舞为主寿⑸,相送南阳阡⑹。

忍著主衣裳,为人作春妍⑺。

有声当彻天⑻,有泪当彻泉⑼。

死者恐无知,妾身长自怜⑽。[1]

其二

叶落风不起,山空花自红。

捐世不待老⑾,惠妾无其终。

一死尚可忍⑿,百岁何当穷⒀?

天地岂不宽?妾身自不容。

死者如有知,杀身以相从⒁。

向来歌舞地,夜雨鸣寒蛩⒂。[1]

注释译文

词句注释

⑴妾薄命:乐府旧题,多写欢聚不久,良人远别不返等。原诗有题注云:“为曾南丰作。”曾南丰,诗人的老师曾巩。

剩下的不贴了……大致意思就是,小陈自比女子,表达对老师的思念……〖捂脸〗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