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梁应天外传一 圣药

如果看得强迫症犯了欢迎在这里吐槽。【托腮】

强烈请求,如果看一定要看到底非常感谢

这大概已经不算同人了。

3500-


根据现存历史材料改编。

苏轼单人向架空线。


目标:利用苏轼的愿望毁灭该世界线。

关键点:该世界中苏辙在幼年时因瘟疫而死。

1

家里存的墨还能用一阵,纸却不够了。巢谷坐下来,椅子发出咔咔的声音。

“父亲,圣散子现在满街都是,”巢寅打断了父亲的思绪,脸色很不好看,“我看那个苏子瞻,名义上说是给家人治病,不过拿这个祖传秘方去治伤风感冒而已。”

巢谷瞪了儿子一眼:“大人的事,小辈不要乱讲。”

巢寅不说话了,却隐隐能够感觉到他在冷笑。

巢谷本来也不觉得什么,被他这么一弄,就有些不安起来。出去散散心应该会好些。念及此,他径直出了门:“午饭不必等我。”

今日艳阳高照,却不像是西北那种能够蒸发所有水分,令人口干舌燥的猛烈阳光;这里的阳光没有多少能量。

巢谷信步走去,街上不时有人急匆匆地跑过,男女老少都有,有些欢天喜地,有些是一副焦急的神情,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捂着口袋,或者隔着袖子托着袖袋,有些人紧攥着手,隐约可见裹成一团的手帕。他知道是那些弄到了圣散子的人在往家里赶。

有些饿了。他停在摊前:“师傅,一个饼,谢谢。”

卖胡饼的冷眼打量着他:“诶呀,您就是巢先生吗?”

“的确姓巢,饼,谢谢。”巢谷生硬地回答,一边摸出钱扔在摊上。

摊主两下把几个铜板扫进钱匣,拿饼却不忙着给他:“巢先生,圣散子是您的祖传秘方吧……”

话音未落,巢谷夺了饼转身就走,自以为没有听见摊主那狠狠的一声:“傻子。”

傻子,傻子,丢了祖传秘方的傻子。巢谷有些恍惚了,好像看见他那些祖宗来问他讨方子——方子还在,可现在没有人会求着他要了。

路上那些形色匆匆的人好像都变成了小鬼,偷他方子断他财源的小鬼。

要去方子并且还免费向平民发放的明明是苏轼啊。巢谷站在街上越想越不是滋味,这方子他多年来都不敢传给儿子,怎么就随随便便给外人了呢?

他想起了苏轼这位老友,第一次来求药,苏轼居然说,他要拿这药去救灾民。

那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和那买饼的摊主差不多,问别人去要秘方救人,简直不可理喻。

可苏轼一次一次地来求他,巢谷也就一次一次地回绝。

这里的气候比西北潮湿许多。巢谷记得清楚,西北的饼,尤其是在冬天,硬得像石头。

现在他怀里揣着热乎乎的饼却没了食欲,一个劲地想他怎么会被苏轼断了财源。唉,当初何必一次一次回绝,直接和他断交不就好了。

可苏轼是个与众不同的人,天下熙熙攘攘都是为了自己,只有他是为了别人。不管是出于令人难以置信的怜悯或者其他的什么。

世上怎么会有这种人?他呆呆地对着街想了一回,苏轼好像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一样。

2

回家的时候他已经想通了些,感觉,生命里有些基本的东西在动摇了。

原来,世上真的也有人会为别人考虑。

他带着何等的迷惘进了家门,却更加迷惘——一瞬间他怀疑他走错了地方,这里分明是疯人院。

他的婆娘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儿子哭诉:“当初嫁你父亲他还是个举子,谁知道他发了什么疯?偏要去习武,习武也没混出样来!”她发出一声凄厉的哀啸,“这狠心贼,如果不是老娘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我们只怕都是要饿死在他身上!现在连祖传的药方都送了外人了!这贼子,我,我和他拼了!”

巢谷站住脚,他感到了心底的恐惧——不是害怕那女人,而是恐惧那不可名状的丑恶。

那女人冲过来,用恶魔般的力量揪住他的衣领,习武多年的他竟然挣脱不开:“听我解释!他拿了这方子是去救人……”

他瞥见儿子站着一边,冷冷地看着。

霎时间便是一个耳光:“你疯了!他拿着这玩意去救人,显得你小气,算是他政绩!人家升官发财,你在这鬼地方等死!”

“诶呀,原来他虽然不求利,却收了名啊!”刹那间所有的疑惑烟消云散,巢谷着急地喊叫,“我之前是怎么了,居然会相信那种人!”

他的婆娘啐了一口:“呸!现在才知道!正真是没救了!”

巢谷也不和他争,碰的一声关上了书房的门。

3

苏轼惊醒了。坐起看看窗外,月已经落下,太阳升起却还早。

通过天传来的噩耗真的吓到他了。白天他看过巢寅为其父求墓志铭的信,不免感慨人世的沧桑,为又一位故人的离去痛惜一番。

可是天告诉他,巢谷就是因为他,因为后悔失去药方而自杀的。

天不会骗他,天不会骗他。他反复告诫自己,天,是恶的敌人。

他回忆起那个梦,回忆那个女人的尖啸——隐隐听得见梁应天的笑声。

那绝不是真的梁应天,那是伪装成神明的恶魔。

他不能让老友就这样死在恶魔手中。他下定了决心,虽然他不能直接杀死一个恶魔,但有神的帮助,他肯定可以救回朋友。

向天说出自己的祈求。他在心里做好了一切准备。

那么,在当初阻止自己向巢谷索取药方。

他与神的连结猛地抖动起来,一边是朋友,一边是瘟疫区无数平民的性命。

4

办公楼的免费领药处挤满了人,男女老少都有,某种意义上来说,在这里工作是冒着生命危险。

苏轼觉得梁应天喜欢在这种地方现身。人群里灾难的气息越是浓厚,那淡淡微笑着地的少年就越是耀眼。

这种时候,梁应天是个很温柔的“人”,遇事总是他带头安慰大家,只要两句话就可以安定人心。

“子瞻,欢迎你。”他们肩并肩站在一起,梁应天侧身向他微笑。

“这里是神的世界?”苏轼有些失望,“就是这个样子?”

“这里不是西天极乐,这里是我的家,也是你的家。”

“我的家?”

“不承认吗?还是说,是因为不了解?”

话题扯得太远了。苏轼说:“请你帮我救回我的朋友。”

“实话说,那样的事情,在这个地方是不可想象,甚至不可理解的。”

“是吗。”苏轼答应了一声。

“子瞻。我可以帮你处理掉你朋友身边的恶魔,但是我不能保证他不会再碰上另一个。”

见苏轼沉默不语,梁应天轻握了一下他的手腕:“在这里走走,问一问吧!放轻松,我相信你能够得到答案。”

神相信我能够得到答案。苏轼喘口气,走出梁应天直接影响到的范围。

原本被虚化的作为背景的人群变成了真实,而梁应天的身影变得模糊不清。他已经没有退路了。

他毫无障碍地穿过拥挤的人群,不自觉的观察着形形色色的人们,有大户人家面色红润的仆役,赤着脚的婢女,衣着陈旧的寒酸书生,当然也少不了忙碌的吏员和大夫。

先从谁开始呢?

5

梁应天在这个世界的未来十分黯淡,在人类拥有真正左右世界的力量的时候,梁应天的领域依然滞留在过去的某一瞬间,遵守着在从前熠熠生辉,如今却已经成为黑暗之源的规则。

他专注地“感知”未来,一些事情发生的几率已经大幅提高,而另一些的在下降。

离临界值还有距离。加油啊,苏轼。毕竟这个世界是为你而生,只有你可以做出决定。

6

“你在干什么?”他拦住一个取完药的书生。

书生绕过他,匆匆离开取药的队伍,在门外消失。

“我可以打听些事情吗?”

“我可以打听些事情吗?”

“我可以打听些事情吗?”

……

没有一个人理会,苏轼呆在那里。梁应天的身影依然模糊不清。

忽然间,队伍里一个十岁出头的男孩子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男孩紧张地抓着荷包,仰头望着队伍前面一位老婆婆的背影。两条小辫只是胡乱扎起,衣服不算破旧,有几个针脚细密,明显是精心缝补的补丁。

补丁是妈妈给缝的。小男孩往空的那只手里哈了口长气,又把荷包换过手,另一只手也经过这郑重的仪式。

队伍很长,平日里他可能会觉得无聊,会想些有趣的事情,或者拉着弟弟一起排队,在队伍里打闹,最开心的是当别人提意见的时候自己冲出去——把弟弟留在那里完成任务。弟弟回家会和母亲告状,不过他从来没怕过。

可弟弟生病了,后来母亲也病了,大夫治好他们之前也病倒了,听父亲说,他们会死的。

瘟疫。这两个字很难写,但学会了,昷殳表声,部首表意,是会成片成片吞吃生命的疾病。

妈妈和弟弟千万不要死啊。官府那里有治疗瘟疫的药,听爸爸说,妈妈以前也生过病,是吃了这种药才治好的,现在一定也可以。


“药拿好,具体服用方法在那里别搞错。”

我忐忑地把荷包放在柜台上:“多少钱?”

“不要钱。”大夫有些粗暴地回答。

后面一位叔叔推了我一下,他一定也很着急吧,我默默地走开。

妈妈和弟弟吃了药一定会好的。


忽然,有一个很温柔的大姐姐的声音在发问:

如果有这样一个世界,有一个人,他在这个世界上被奉为某个地区自古以来唯一的英雄,而代价是这个地区不会有官府惯例发放的药,不会有爱父亲的儿女,不会有相互体谅的家人,甚至是自己的弟弟,你会怎么想?

什么?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如果它是真的,一定要改变。

7

梁应天感觉到某种可能性降低到临界值以下,他睁开眼,那个世界的“苏轼”已经消失。

走出门外,他目送那个小男孩一路狂奔向,

家。


敲黑板,这里科普时间:

关于圣散子方:历史上是巢谷给苏轼的秘方,二人有口头保密约定,之后苏轼将其大力推广【……】以治疗瘟疫,没有记载表示巢谷有什么反应,后来苏辙还写过《巢谷传》,本篇对巢谷的部分来源此篇,虽然说大部分都是我瞎编的。


你宋对荒政的操作非常有经验,饥荒发放粮食和药品的记载比比皆是,而且坚持照顾弱势群体【……女性应该不算鉴别弱势群体的一种标准……】,而且有一点从特殊救济向社会保障发展的趋势,后来蔡京能搞出官方安全网【尽管不能说成效多好】也不奇怪。


圣散子的故事没有结束,欲知后事,请期待下篇~


情节太平为了写出效果写到吐血,如果觉得有可取之处猫薄荷不要脸要红心蓝手谢谢(*°∀°)=3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