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圈名猫薄荷
2018年7月27日和以后所有七月27日都是有了圈名和烦死智障云越尘纪念日
很会学猫叫,也喜欢仓鼠(不是吃)不过没法养……喜欢全职(叶修赐我手速)日系的海贼王,黑塔利亚(居然停刊了),拒绝一切少女漫画。写文,不过只写历史同人,特别喜欢现代私设(我为什么不去原创)我是纯种北宋人)画渣+手残而且有韵者辄不工,包括所有乐器和跳舞

最隆重的节日

这算是……高一狗提前中考应援?以及迟到开考了才开始写的的高考应援。

本篇为独立故事,前情不影响理解

cp巩荆

相关:

墨池边的方仲永https://dianzuzuzhi10oumu.lofter.com/post/1f3d5b3d_1c5d1030e

代伊川(上下)

https://dianzuzuzhi10oumu.lofter.com/post/1f3d5b3d_12e809c27

https://dianzuzuzhi10oumu.lofter.com/post/1f3d5b3d_12e93316e

开始

“……那好,新城中学门口见。”

好不容易熬到端午假期,曾巩打算去新城中学看看刻在石碑上的《墨池记》。

记得王校长当面拿到终稿时激动万分,不仅连连道谢,还说要在墨池边立碑记录此文。

身为资深金石爱好者,曾巩来了兴致,一口气找齐了篆刻者和工程方,还拉上了王安石书丹,外加凭他在圈中地位搞到的友情折扣,弄得王校长都不好意思了。

从他家坐一站路的车,车站对面就是新城中学,谁知道这一站居然坐了一刻钟,小轿车多得不可思议,从比亚迪到大奔,从黑出租【车流慢得都能看清楚车窗上的标识,曾巩无聊地心算着这辆车的出场时间,早就超过了正规出租车的十年】到【估计是租来的】中型商务,竟然还有价格不菲的超跑被堵在公交车后面【车笛按得震天响,直到公交车司机下去在车门上踹了一脚才消停】。

在震耳欲聋的车笛声里,曾巩恨不得下去走路,又有些暗暗的纳闷:怎么会这样?


终于到站了!新城中学门庭若市,不仅门口挤满了人;许多私人小轿车,黑出租,租来的中型商务,也在路上停了一下,车门打开,放下来许多急急忙忙跑向路边的背着书包的身影;还有交警在维持秩序,高喊着“”;甚至有人在路上拉横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与这个阵仗完全不同的是嘻嘻哈哈的学生们,吃巧克力的,和朋友聊天的,和老师轮流握手的,甚至还有一个女生在路边做深蹲,一群损友在帮她数数……好像过节一样。


曾巩终于想起今年端午是高考日。爽性也不要挤到马路对面去了,在这忙碌的场面里,他,一个单身贵族,自己在路口找了个角落蹲着,不知为何有些失落。

记得好久以前,端午是个忙碌的日子,要准备驱蚊用品,要包粽子吃,家里还要把换季的衣服拿出来,做那些对新一年意义重大的事,那时候,端午的一切一切都围绕着端午;现在这些几乎都消失了,端午就是一个假期,除了一句节日的问候,还剩多少呢?

今天的主角不是端午,而是高考,今天的一切都围绕着高考,甚至,甚至他有这样的想法……


“子固!子固我终于找到你了!”王安石气喘吁吁地往这边跑来,“这这这是怎么回事?”

“高考。”他的手指无意识地在地上划圈圈,“介甫……”

“嗡!”

二人都吓了一跳,不约而同地看向马路中央,原来那是一辆超跑突然加速发出骇人的轰鸣,轰鸣声渐行渐远,将家长们的抗议远远地甩在后面。

“太没素质了!”王安石愤愤道。

“就是,呵,这种开超跑的年轻人。”一位送考的老爸路过并附和了一句,而他的孩子,因为身高的原因,眼神对上了蹲在一边的曾巩。

“是你?!”

“方仲永,你是来高考的?”

“永,要有礼貌。”程颐有些不满。方仲永急忙对曾巩鞠了个躬:“曾先生好!”

“啊,啊你好,”感觉到程颐要杀人的眼神,曾巩有些慌张地站起来还礼,“这是我的朋友王安石。”

方仲永看出了什么,拉一拉程颐的袖:“老师,我想上厕所。”

“那你先进去,”程颐对二人鞠躬,“二位后会有期。”


等小男孩和送考人员走远,曾巩对王安石使个眼色:“走,介甫我们换个地方说话。”

说是换地方,其实也就是从这边路口走到那边路口,新城中学还在视线范围里。渐渐的,人群散了不少,有些家长离开了,有些家长蹲在学校外面,一些送考老师还紧抱着大的袋的手机;路边许多店铺在店外摆出了板凳供人使用;而曾巩和王安石溜进了银行。

“子固,这场面很有意思啊。”

“介甫,你知道你来的那时候我正在想什么吗?”

“怎么。”

“今天不是端午节,或者说端午不是节日,高考才是真正的节日。”

王安石歪着头,认真想了想:“有道理。”

曾巩摸出手机:“一个无聊又累人的节日。”

“也是一个隆重的节日。”王安石拿出随身的小本本,“我想写诗了。”

“你写吧。”


微信朋友圈里到处都是考试祝福。

而QQ空间里……到处都是年轻文友转发考试段子,苏轼更是发得起劲,曾巩甚至有点怀疑那些段会不会是他自己编的。

有点晚了……他犹豫着,还是发了一条简单的消息。

“不知道列里有没有中高考的。一个迟到的高考祝福。”

“子固,我写好了。”

“咦?”曾巩接过来扫了一眼,“居然是现代诗?”

“我实在没有办法用格律写出眼前这些场景。”

“可是以前的人为什么就能够做到呢?”

“你的意思是……”

“他们也写过许多表达现实的诗啊,介甫,为什么现在的现实离诗这么远呢?”

“那些送走了多少学生的人民教师、抱着装满手机白色的塑料袋,就像抱着学生的未来,那种警惕令一切盗贼也肃然起敬……”介甫叹口气,“我真的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它改成诗。”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介甫,你一定可以的。”曾巩拍了下王安石的肩,“这不容易,但总有人要去做啊。”

王安石点点头,咬着笔尾陷入沉思。

曾巩有些出神地盯着新城中学,蹲在墙角的那个男人好像就是程颐,但又离得太远,看不真切。

一个没有粽子,没有雄黄酒,没有菖蒲艾草,没有龙舟也没有屈原的端午。世上最隆重的节日。

高考……不是所有人都能上985211。曾巩想起不久前那些在考场外嘻嘻哈哈的学生,甚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上大学。

希望他们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

祝每个人都有光明的未来。


“介甫,过几天就中考了,还来围观吗?”

“当然要来!”

“emmmmm我们去求王校长,以送考老师的身份混进去怎么样?”

“太棒了!拜托你了子固。”

(完)




















碎碎念:都给我考好一点!我家本命看着你们进考场呢!


   
© 爱乒乓球的猫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